首页 > 中黑交流 > 公共外交
黑山总统与在黑华侨华人共享“欢乐春节”
2018-02-06 18:04

  ——“欢乐春节·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系列演出在黑山圆满落幕

  2月4日至5日,“欢乐春节”系列演出在黑山举行,让这个亚得里亚海滨小国再次掀起中国文化热。此次演出由中国文化部派出的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主办,精心的节目编排和极具蒙古族风情的演出让黑山广大观众和在黑华人华侨酣畅淋漓地领略了我国蒙古族艺术的豪放热情和婉转悠扬,享受了长调、呼麦和马头琴这三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演出共分两场,一场是在黑山著名海滨城市布德瓦为黑山南北高速公路建设工人们举行的专场慰问演出,一场则是在黑山国家剧院面向当地民众和其他华人华侨。黑山总统武亚诺维奇、第一副总理西莫维奇等政要在中国驻黑大使崔志伟的陪同下亲临国家剧院观看演出,黑外交部、文化部官员,各国驻黑使节,以及在黑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代表近400名观众让黑山国家剧院座无虚席。

  演出开始,作为演出团主要组成部分的奈热乐队献上了欢快的《哈特日亚》、《新幺呼尔》、《走马》等曲目,奈热乐队近年来活跃在国内乐坛的一支蒙古族音乐原生态乐队,由7位热爱音乐的蒙古族年轻人组成。几首作品的精彩演奏,让剧院里沸腾起欢快的气氛。

  “从草原来到天安门广场,高举金杯把赞歌唱”,蒙古族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那顺一首人们耳熟能详的《赞歌》让在场华人不禁一同哼唱;《敖包相会》、《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引来观众们的阵阵掌声;蒙古族经典歌曲《鸿雁》的马头琴曲将观众的思绪一下拉向辽阔幽静的大草原,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思乡情绪蔓延在每位华人的心头。

  别具草原风情的《顶碗舞》、《沙吾尔登》等舞蹈,轻快、活泼,让当地观众更加直观而生动地领略了能歌善舞的蒙古族人民热情、欢快的生活场景。

  演出结束,黑山总统武亚诺维奇接连用几个“不可思议”来评价整场富有特色的高水平演出。在会见演出团团长和主要演员时,他表示:“近年来,黑中两国的各领域合作均取得了长足进展,而文化领域的合作更为我们架设了拉近彼此的桥梁。除了以黑山南北高速公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外,以黑山大学孔子学院、中国中医院为代表的文化合作正蓬勃开展。今天,我们又荣幸地迎来了来自内蒙古的艺术家们,这是我们两国友谊正不断增强的又一力证。借此机会,我要向在黑山工作和生活的中国朋友、中国驻黑使馆,以及所有中国人民祝贺新年快乐!”

  黑第一副总理西莫维奇表示:“两国的各领域务实合作项目不胜枚举,即将开工的因南斯拉夫电影《桥》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塔拉大桥的修复项目将是黑中友谊结出的又一硕果。我知道,‘狗’在中国文化里寓意着幸福、忠诚、友谊和爱,我祝愿中国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生活美满!”

  黑山国家广播电视台、《胜利报》、《消息报》、《昼报》等主流媒体均对演出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