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黑交流 > 公共外交
黑山中国友好协会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在黑举行
2017-11-13 23:21

  11月10日,黑山中国友好协会成立十周年大会在波德戈里察希尔顿酒店举行,中国驻黑山大使崔志伟、黑山总统国际经济关系顾问图佐维奇、16+1黑山国家协调员贝兰以及各在黑中资机构、中黑各界友好人士二百五十多人参加大会。

  崔大使在致辞中表示,黑中友协成立的十年,也是中黑两国关系在黑山独立后开启新篇章的十年。在两国各界友好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两国正式签署协议的友好城市、市区已达十三对。包括保定、赤峰和尼克希奇,上海嘉定和蒂瓦特,自贡和布德瓦,遂宁和扎布里亚克等等。两国民间的友好交往,使“民相亲”为两国交往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近年来以黑山南北高速公路为代表的中黑间基础设施、经贸、投资、旅游、卫生、文化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也蓬勃开展、进展顺利。特别是在旅游领域,截至十月底,今年来黑中国游客数量已逾一万二千人,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崔大使表示未来中国使馆愿与黑山各界友好人士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两国民间交往和友好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黑山16+1国家协调员贝兰在致辞中介绍了黑山近年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框架内的各项活动的情况。他说,特别是今年5月两国正式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备忘录,这为黑山未来与中国继续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黑山致力于积极参与与中方的各项合作,希望未来在中国使馆和中黑各界友好人士的支持下继续加深和扩展两国合作。

  黑中友好协会主席哈吉奇在致辞中特别感谢中国驻黑使馆为该协会的工作所提供的帮助和支持,感谢两国各界友好人士过去十年为协会的成长和中黑友谊做出的贡献。

 

  大会上还安排了前南斯拉夫电影《桥》的主题曲《啊,朋友再见》的舞蹈表演以及来自黑山小学的童声合唱等节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